close

WedgwoodFlorentine黑色鈷藍佛羅倫斯骨瓷杯盤混搭組 (7)

說起瑋緻活Wedgwood的「佛羅倫斯」Florentine系列骨瓷牡丹杯( Peony Tea Cup),除了收藏一組充滿異國風情的土耳其藍Florentine Turquoise外,還有這組被我混搭的藍與黑「佛羅倫斯」杯組,勉強可說,我已經把Wedgwood Florentine系列中三種重要顏色收集到了~哈哈~

Fauchon apple and bourbon vanilla (2)

眼尖的人一定有發現,老早之前這對藍與黑「佛羅倫斯」杯組已出現在好幾篇紅茶文裡,其實使用這組牡丹杯喝茶頻率頗高,然而我卻一直遲遲沒寫篇茶具文鄭重介紹,我想該是時候來說說它的故事了。先來喝杯紅茶吧~

WedgwoodFlorentine黑色鈷藍佛羅倫斯骨瓷杯盤混搭組 (6)

說起這組混搭的Wedgwood的「佛羅倫斯」藍與黑杯組,牡丹杯的杯身屬於鈷藍骨瓷牡丹杯Florentine Cobalt Blue Poeny Cup,杯盤則是黑色骨瓷盤Black Florentine Saucer,兩者出場時間大約50年代,算是骨董。

然而,為何會把兩者硬是拼湊在一起?

其實是有原因的。

WedgwoodFlorentine黑色鈷藍佛羅倫斯骨瓷杯盤混搭組 (3)

當初,這只鈷藍牡丹杯的杯緣有個小小「磕傷」,就是照片中的凹陷處。因為此處傷口,讓這只Wedgwood的經典茶杯原本可賣到2千多元台幣以上,卻突然掉到只剩一成不到的價格。然而近年奉行小資消費的我,卻把關愛眼神放在這只乏人問津的殘缺茶杯,在我眼裡它仍舊是個很美的藝術作品,這點小小破相反而讓它變的獨一無二,「情人眼裡出西施」嘛,越看越順眼ㄇㄟ!

最後沒有意外,順利讓我以兩百多元台幣購入這只Wedgwood鈷藍牡丹杯。

WedgwoodFlorentine黑色鈷藍佛羅倫斯骨瓷杯盤混搭組 (5)

仔細欣賞這只牡丹杯,發現杯內的圖案花紋和同系列的土耳其藍牡丹杯Wedgwood Florentine Turquoise如出一轍,都畫上了希臘神話中的神獸──獅鷲 (griffin)。

據說,獅鷲被稱為「 鷹頭獅身獸 」,牠有獅子的身體,以及老鷹的頭、 喙和翅膀,居住在烏克蘭到中亞的斯基泰草原這塊地區,該地的金子、寶石儲量非常豐富,並由神猛的獅鷲負責看管,不過這是人類所幻想出來的生物,早在中古時期及文藝復興時代,這類神獸主題的裝飾非常普遍,後來在十九世紀末哥德復興時期又再度崛起這股神獸藝術風潮;後來在歐洲皇室貴族的專屬紋章中可發現獅鷲的圖案,儼然可說是富貴榮華的象徵啊!

鈷藍和土耳其藍牡丹杯最大的不同,除了用色外,鈷藍的杯底少了美麗花紋;然而兩者在燈光照射下,看起來輕薄透亮,這可是加了51%動物骨粉的骨瓷牡丹杯最大特色。

一般而言, 球狀黏土、高嶺土再混合35% 以上的動物骨粉所作出的瓷器,被稱之為「China」骨瓷;然而 Wedgwood 的骨瓷瓷器中,動物骨粉竟然高達 51% ,超過一半以上,也因此燒製出來的骨瓷具有堅硬、白皙及透光等優點特性,品質十分穩定,從此Wedgwood的優質骨瓷總是笑傲全球,不只是英國人,全球的西洋紅茶迷們總是想爭相收藏一組Wedgwood的骨瓷茶具,連我也很肖想。

這只鈷藍牡丹杯上的破相傷口,我猜想也許是賣家從英國帶回台灣時不小心「磕到」產生的,然而這傷口其實不會很明顯,不仔細看根本看不出來,甚至喝茶時也感受不到它的存在,可以說隱形得很好

WedgwoodFlorentine黑色鈷藍佛羅倫斯骨瓷杯盤混搭組 (4)

純手工繪製的牡丹杯,使用中國青花瓷專用的鈷藍釉料上色,仔細端詳,看得出來手繪的筆觸,一筆一筆仔細塗抹上色,連杯把上的深藍線條也很有個性。

雖然我所最愛的茶具樣式仍舊是以白色系的簡單線條為主,然而這只深藍色的鈷藍牡丹杯,有時會覺得圖紋花樣很花路路,然而當剛泡好的紅茶倒入杯中時,卻變得順眼許多,將手握著杯把舉起茶杯,嘴巴貼近啜飲一口香氣迷人的紅茶,眼神端詳杯內的神獸獅鷲;或是加入牛奶調成奶茶,頓時,美麗的神獸群也玩躲貓貓,當我飲用香濃奶茶時才漸漸讓神獸們再度露面......不得不說,使用這只鈷藍牡丹杯時,增添了許多喝茶的樂趣~

  WedgwoodFlorentine黑色鈷藍佛羅倫斯骨瓷杯盤混搭組 (2)

單單使用這只鈷藍牡丹杯時,看起來身影略顯孤獨,幸好運氣很好的我,隔周又找到另一只少了另一半的杯盤。只不過,同樣是系出名門Wedgwood「佛羅倫斯」Florentine系列骨瓷瓷器,卻是滾了金邊、走黑白色系的黑色「佛羅倫斯」Black Florentine Black W4312。同樣也是出於50年代的骨董瓷器,杯盤上頭的金邊看得出來有使用過的痕跡,然而,盤上的神獸獅鷲以黑色線條展現,卻充滿力與美,陽剛味十足。

後來我花了5百多元台幣,將這只落單的黑色「佛羅倫斯」和缺另一半的鈷藍「佛羅倫斯」配對在一起,算一算沒花到破千。

WedgwoodFlorentine黑色鈷藍佛羅倫斯骨瓷杯盤混搭組 (1)

這組藍黑混搭相配的Wedgwood Florentine,非但沒有「貌合神離」,反而兩者合作無間,讓喝茶增添許多趣味。

因經常使用,讓我越用越順手,後來竟然也日久生情,我發現自己越來越能適應這種花路路的花紋圖案,甚至越看越順眼、越覺得很耐看,。

我想是因為習慣了。

也許,那些極盡完美的專業級收藏家,對於我的混搭作法會完全無法苟同,然而我深信每種東西都有它獨特的價值存在,雖然本身有殘缺,若能物盡其用,將它們的價值及優點好好發揮出來,這些缺點就再也不是缺點,不完美頓時也變得很完美。

人也是一樣,我是這樣想的。

好好珍惜吧~    

Wedgwood臺灣官網:http://www.wedgwood.com.tw/

arrow
arrow

    提拉米蘇天行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