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寫于2010.05.05 發表於我的第一個雲端茶館──提拉的Happy遊樂園

20100505薰老師咖啡教室_藝妓咖啡  (4)

所謂「三人行必有我師」,很幸運認識愛茶愛咖啡的好友薰小姐,她是那種咖啡癮非常深、每天不喝咖啡就會沒電的那種咖啡狂,薰老師喝過的咖啡,比我吃過的米飯還多哩,可說是"為咖啡痴狂"呀!像她這樣的咖啡迷已經研究到頂級咖啡豆,永遠追求世界上最棒的咖啡滋味,道行之高深莫測,令我好佩服!這次薰老師特別送我4款她珍藏的頂級咖啡豆,讓我受寵若驚說,不過我的咖啡經驗不是很豐富,所以這回提拉我特別拜她為師,向薰老師學習如何品咖啡。薰老師咖啡教室開張囉!

20100505薰老師咖啡教室_藝妓咖啡  (3)

當初聽到「藝妓」咖啡豆,還以為京都也開始種咖啡了哩....哈哈,這是天大的錯誤,其實藝妓咖啡豆原文Geisha或又名Gesha,剛好與日本"藝妓"同音,所以中文也就這樣稱呼它了,事實上與日本的藝妓一點關係都沒有哩。

然而「藝妓」咖啡卻讓許多咖啡迷趨之若鶩,愛得不得了,不信去google一下便知道,批哩啪啦就出來許多篇關於藝妓咖啡的專業文,這份「藝妓」狂潮還挺嚇人的!

20100505薰老師咖啡教室_藝妓咖啡  (2)

說起「藝妓」的傳奇,原來這款咖啡豆源自非洲衣索比亞西南部,1963年由Don Pachi Serracin從哥斯達黎加引進「藝妓」咖啡樹種到巴拿馬,剛開始可能是水土不服,咖啡產量非常少,降低咖啡農種植意願,直到La Esmeralda5莊園主人Daniel Peterson這位伯樂,在自己的咖啡莊園內意外發現「藝妓」咖啡樹, 從2004開始參賽一砲而紅,過關斬將,更連續4年得到冠軍。目前巴拿馬是世界上唯一生產「藝妓」咖啡豆的國家,其中以La Esmeralda和Don pachi兩大莊園最為有名。

20100505薰老師咖啡教室_藝妓咖啡  (1)  

「藝妓」咖啡之所以備受咖啡迷的推從,在於那豐富的個性,而且非常有層次,有專家特別描述說是「不平凡」的個性,也因此連續好幾年得到冠軍,成為咖啡迷心目中的頂級咖啡。哇~這好深奧唷,需要薰老師帶領才能懂。以下是提拉我的「藝妓」咖啡初體驗:

  1. 薰老師說:「藝妓咖啡有茉莉花般的香氣」→阿,這個,我的鼻子與味蕾好像頓掉,沒有嚐出來耶...我遜掉了...
  2. 薰老師說:「喝時有柑橘和蜂蜜的味道」→蜂蜜的味道我有感覺到,尤其是喝了之後有產生甜甜的感覺。
  3. 薰老師說:「藝妓咖啡有點微酸但不苦,口感很順、很輕柔,有沒有呀?」→有呀有呀,其他任何您能想像的咖啡優點他都有。
  4. 薰老師說:「有沒有感覺到巧克力味道?」→ㄟ~~巧克力!傑克,這實在太神奇了!嚴重覺得我的品咖啡道行太淺了...
  5. 薰老師說:「藝妓咖啡是非常有個性的咖啡唷! 尤其是餘韻很讚,好喝嗎?」→嗯嗯~(點頭如搗蒜) 真好喝~【註:餘韻,表示入喉後產生的味覺】

薰老師最後提到,這款巴拿馬的「藝妓」咖啡因為得過冠軍並產量稀少,也因此洛陽紙貴,半磅就要1500元,阿!!我聽了垂了心肝好幾次,這真是"貴森森的麝香",實在好貴呀!太感謝薰老師了,否則我此生還真沒機會喝到這麼頂級的咖啡呢!

 

《還沒喝完,待續》

 

arrow
arrow

    提拉米蘇天行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