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和學生泡茶 (2)

在學校教書的這些日子,一直習慣用保溫隨行杯放只茶包,隨時喝著紅茶解渴潤喉;若遇到下午沒課時,偶爾會心血來潮,帶著幾樣簡單茶具泡茶自樂,或是和同事一邊聊天一邊泡茶。然而和學生一起泡茶喝茶,之前倒是沒有如此的經驗。

直到前天,學生依璇妹突然問說周三下午可不可以和姐姐一起到教室找我寫功課,我也沒想很多就直接答應。經常突發奇想、心血來潮、臨時動議的我,後來臨時決定帶茶具去,和學生一起泡茶喝茶應該很不錯,果然,個性比較恬靜的依璇妹對泡茶還挺有興趣,問她是不是第一次泡茶,果真如此,這算是在她的人生中首次的泡茶體驗。

  和學生泡茶 (1)

依璇妹靜靜聽著我的解說和示範,從洗杯、熱杯、量茶葉、水溫控制、沖茶、時間控制、倒茶到品茶等幾個簡單步驟,我也很放心讓他使用操作這些茶具,包含那個法式濾壓壺。看的出來她個性沉穩,每個動作都很小心謹慎,因此很快就上手,比我還要厲害呢!

  和學生泡茶 (3)

我很喜歡這張照片,依璇妹表情真可愛啊!也許是覺得很新奇,看得出來依璇妹玩得很愉快。

這讓我想起日本茶道宗師千利休所言「一期一會」,「一期」表示人的一生,「一會」則意味著僅有一次的相會,也就是說,「一期一會」有勸人珍惜此生與某人僅有一次的相會。想想,這次我和依璇妹的簡單茶會,也許會是我們彼此的人生中唯一一次以茶相聚,也許還會有下次,不過我不是很確定。反正千利休大師要告訴我們:「請好好珍惜和你一起喝茶的人吧!」

難得有此機會和學生分享我最愛的紅茶,大家一起輕鬆泡茶喝茶聊天,感覺滿開心滿好玩的。

和學生泡茶 (4)

這回特別選有水蜜桃香的一手夏卡爾紅茶,心想小孩應該不會很排斥。一向習慣喝加糖加冰手搖茶飲的孩子們,可能一時之間會不太能習慣熱紅茶的原滋原味,然而人的味蕾還是可以循序漸進慢慢訓練,回想起自己當初也是從有水果風味的調味紅茶(Flavored tea)開始入門紅茶世界,有水果香味相佐的紅茶,小孩應該不會排斥吧!?

我問依璇妹還喝得慣沒有加糖的熱紅茶嗎?還好學生沒有排斥,甚至感覺還不錯。

老實說,依璇妹用心沖泡出的夏卡爾紅茶,果然比我沖泡的還要好喝~這證明了「青出於藍會勝於藍啊!」哈哈~

期待下回的有緣人,來個紅茶「一期一會」~

arrow
arrow

    提拉米蘇天行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