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在2009.11.13發表於我的第一個雲端茶館──提拉HAPPY遊樂園

Fortnum & Mason中國茶_Fujian福建白茶 01  

中國茶我很少喝,不過每次喝都讓我留下深刻的印象,如上次的正山小種。最近喝到Fortnum & Mason福建白茶也是讓我有同樣的感覺,沒想到英國茶品牌所出的Fujian White tea挺好喝的。

Fortnum & Mason中國茶_Fujian福建白茶 02

以往常喝的不是紅茶black tea就是綠茶green tea,白茶White tea倒是首次接觸。白茶之所以與紅茶或綠茶大不同,除了茶樹品種外,製茶流程也是不盡相同。白茶是將芽葉上白茸毛多的品種茶葉採摘後,只經過殺青,沒有揉捻程序,並經過日曬或文火乾燥後的輕發酵茶(只發酵10%),茶葉的外表長得細細長長又白白的,很像白色的眉毛。其中白芽茶以銀針白毫為主,白葉茶則有白牡丹與貢眉兩種。

 Fortnum & Mason中國茶_Fujian福建白茶 03

說起茶樹品種,白茶品種分大白、水仙白和小白二種,大白茶樹的芽主要製成白毫銀針,小白及水仙白的芽則連葉製成白牡丹、壽眉及貢眉。其中以產自福建北部福鼎、政和、松溪和建陽等縣,以及寧波的白毫銀針與白牡丹最為有名。然而Fortnum & Mason的白茶特別選用春天初摘的芽葉所製,只不過我研究了良久,還是無法確定是銀針白毫還是白牡丹或貢眉,無奈茶包裡的茶葉已經碾碎,要看茶罐裡整個茶葉才能分辨。

 Fortnum & Mason中國茶_Fujian福建白茶 04

白茶泡起來茶湯顏色真的是很透明清澈又淡淡的黃,雖然沒有台灣高山茶那種明亮的金黃色色澤(其實維他露P的黃金色澤比較貼切),但也沒有像白開水那樣無色。白茶的咖啡因與茶鹼含量不高,不小心喝多也不易造成茶醉。

Fortnum & Mason中國茶_Fujian福建白茶 05  

Fortnum & Mason福建白茶茶色呈現淡淡的杏桃色,並在白色骨瓷茶杯邊緣泛著淡淡的粉紅光芒,這樣的茶色讓我著迷不已,看了許久才喝下第一口,喝起來的味道也非常清淡,並散發淡淡的香氣與甜味,淡淡的茶香,有種恬靜之美,讓我很快愛上他。

福建白茶目前是Fortnum & Mason強力主打中國茶款,有白於中國茶白色包中,特別用金色白標包裝打造,以突顯其與眾不同,只不過這樣的淡茶老外接受程度不知高不高? 然而像這樣淡茶系喝起來充滿禪意,若吃了甜或鹹的茶點反而會破壞整體滋味,還是清飲比較適合。這次白茶初體驗,也開啟了我對白茶的興趣,下次再找其他家的白茶來喝喝看吧。

Fortnum & Mason官網:http://www.fortnumandmason.com/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白茶 White tea fortnumandmason
    全站熱搜

    提拉米蘇天行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