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下是以一位小資消費者的角度,所發表的小資紅茶消費想法分析:

   20120107Lupicia綠碧茶園_忠孝敦化本店新開幕  (10)  

想寫這篇已經想很久了,最後還是堅持決定要說出來。也許,你看了會不同意我的想法,那是因為你不是小資消費者!

但以一位小資消費者的看法,我的想法與意見,就是如此。(雙手交叉胸前)

 

關於買茶,許多知名的紅茶大廠紛紛推出100g左右的頂級散茶,在台灣一開價就500元台幣以上,對於一些熱愛紅茶的小資消費者而言(像我),這些高價位的特選紅茶具有一定的魅力,想喝嗎? 當然想喝,非常想喝!但在購買之前,卻真的要考慮得老半天....因為一次花掉500元以上購買單一茶款,往往5百元甚至千元鈔票就這樣花掉了、不見了,對於每個月賺錢少少的我們,多多少少會心疼啊!(搥胸)

世界何其大,紅茶何其多!任何紅茶迷的最大心願,就是「想多嚐試不同品種、不同廠牌、不同風味的紅茶滋味!」,因此,尋味紅茶的路是如此遙遙漫長......(遠望)

所以,我一直一直希望茶商能夠推出物美價廉的小包裝!說到這點,日本的Lupica綠碧紅茶苑真的做到了!每種茶葉以50克小包裝販售,價格壓到100元到200元左右,往往讓我們這些小資消費者覺得自己買起,於是信心滿滿地掏出腰包購買,一口氣挑了2~3種茶都覺得很便宜,雖然買一買算一算大約也超過5百多元,但是,一次可以喝到多種紅茶綠茶或青茶,反而覺得物超所值呢!

法國魔力紅Hediard_Earl Grey伯爵茶  (6)  

也許有人想反駁:你不能這樣想!因為那些頂級特選的茶葉有他的價值,賣得貴有他的理由!

是啊是啊,好茶的價值絕對絕對是無法抹滅的!這也是為什麼茶迷們寧可多花點錢喝到頂級好茶的原因,我也相信頂級好茶絕對有它的市場存在!然而這些金字塔頂端者的消費心理,和小資消費者的心理所想的,是不同的!差別在於,錢,是否掏得出來...買得起嗎?...

試想:同牌同款的阿薩姆紅茶,分別有100克540元大包裝,以及50克280元小包裝,你會買哪一種?

精打細算的消費者,通常會立刻拿出隨身攜帶的計算機,開始猛按猛算,算出來的結果是→大包裝的1克單價只要5.4元,小包裝5.6元,那當然要買大包裝啦!

可是問題來了→如果手上預算只有300元而已,如果非常想喝又非買不可,管它1克單價貴不貴,也只能選購小包裝的了。

這就像大賣場所賣的半打飲料,雖然量多,單瓶價格換算下來比超商便宜許多,若消費者身上只有30元卻還是買不起,只能去超商購買單價較貴的單瓶飲料。

唉~~只能說現在景氣太差,薪水又不漲,連消費者購買力也變成M型的了!小資消費者的紅茶選購想法,就是希望茶商能夠推出我們買得起的小包裝!甚至我覺得30克或50克小包裝很值得推廣,因為這樣的茶葉量趁新鮮喝很快就喝完,重點是把價格壓到300元以下(如果可以,最好是200元以下),接受度一定很高,讓喜愛喝茶的消費者人人都買得起。

我之前也是精打細算派的,先前對於一個茶包要13元的Muji公平交易茶,只覺得單價太貴所以沒買;後來是最近才讓我改變想法的:雖然一包Muji的茶袋只有10個茶包,但我可以在短時間很輕鬆地喝完,況且原價130元特價只要104元,心想這1百元我花得起啦!

不過,小資消費者的想法對於茶商而言,應該會被斥之以鼻吧!我想這些大廠牌的茶商應該有經過會計成本計算、市場調查....,才決定茶葉最後的包裝與價格,因為,商人就是要賺消費者的錢!

管你的,反正我說了,我就是要說~

「請給我小包裝紅茶!」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消費者 紅茶
    全站熱搜

    提拉米蘇天行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