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30405王德傳滇紅手工袋茶 (10)

 

有些好茶,就是要選在特別的日子來品嘗。

 

這罐去年年底購入的王德傳茶莊的德傳滇紅手工袋茶De Chuan Yunnan Black Tea (Teabag),我特別留在今天生日開來喝,在細細品味德傳好茶的真滋味之餘,安安靜靜地慶祝自己的生日。

 

20130405王德傳滇紅手工袋茶 (9)

 

說起百年老店王德傳茶莊,早在西元1862年創建人王俺尚先生從中國福建晉江渡海來台,當時正值清朝同治年間。王老闆當時就在熱鬧非凡的台南府城,創立了第一家王德傳茶莊,開始作起茶生意。

 

王德傳茶莊不但將中國各個產地知名茗茶引進臺灣,更大力推廣臺灣主產最優質的好茶,像是烏龍、金萱、包種等,就這樣王德傳茶莊經營百餘年,一直傳秉持著發揚中國傳統茶文化及禪意美學,讓該品牌在近年來迅速崛起,並在舊雨新知的茶友口耳相傳下,後來成為臺灣最響亮的茶莊代名詞,甚至還紅到海外去,厲害吧!

 

20130405王德傳滇紅手工袋茶 (8)

 

這罐德傳滇紅手工袋茶,特地使用王德傳茶莊一貫專屬的紅色茶罐包裝,和其他茶品牌的茶包使用紙盒裝非常不一樣,感覺很有質感。

 

打開紅色茶罐蓋子,發出「啵」的一聲,湊近鼻子一聞,可聞到滇紅茶葉所散發的天然花果香。紅色茶罐內則擠有20球袋茶,每顆約有2.5g滇紅茶葉,算一算整罐共有50g茶葉卻要價360元→1g 換算下來單價7.2元,其實並不怎麼便宜。不過,像這樣一罐茶葉沒超過500元,對我這小資消費者來說還算消費的起啦!

 

20130405王德傳滇紅手工袋茶 (7)

 

2.5g滇紅茶葉被包進在白色棉質紗布裡,再用棉線牢牢綑綁住,綿線的另一頭貼著王德傳紅色小標籤,以上都是純手工製作。光是外形,就和一般茶包與眾不同,甚至近似球狀形的王德傳袋茶越看越像小籠包,充滿樸實的中國風,我想老外應該很愛吧!哈哈~

 

說起茶包TEABAG其實是美國人發明的,剛開始使用的是綿布材質,後來才改用濾紙甚至可耐熱的尼龍。王德傳茶莊的袋茶卻忠於傳統,使用棉質紗布自然材質,讓一向習慣使用紙質茶包的現代人反而感覺很新鮮又有特色,後來也成為王德傳袋茶的特色。

 

20130405王德傳滇紅手工袋茶 (6)

 

總覺得最近這陣子我老是在接觸中國紅茶,尤其是和中國雲南的滇紅特別有緣。

 

拆了一顆德傳滇紅手工袋茶,圓形的輕柔紗布裡包裹著整片滇紅原葉。

 

王德傳茶莊特別嚴選自中國雲南千年古茶園的滇紅,其條索外形肥碩又緊實,甚至色澤紅勻明亮,尤其裡頭的Golden Tip金毫(金色毫芽)特別多,足以證明這批滇紅非常優質,甚至非常高檔,開始讓我非常期待!

 

20130405王德傳滇紅手工袋茶 (5)

 

我將沸騰的開水先倒進茶壺中,再放入一顆德傳滇紅手工袋茶,因是袋茶內是整葉的滇紅茶葉,所以我把沖泡時間拉長到3分鐘之久。

 

倒出來的滇紅茶色卻是明亮橙黃的,我特地將壺中泡開的袋茶整顆放進茶湯裡再浸泡些許時間,茶色依舊如此清澈明亮。

 

20130405王德傳滇紅手工袋茶 (4)

 

然而澄黃色的茶色,杯緣很明顯泛著黃金圈。這杯德傳袋茶所沖泡出的滇紅,喝起來的口感非常溫潤滑順,完全不澀,很有中國溫良恭儉讓的特質;茶香中帶有輕盈的花香及果香,輕柔的滋味卻表現出清爽淡泊的一面,很像山水畫中飄渺虛無的意境。

 

20130405王德傳滇紅手工袋茶 (3)

 

在細細品味之餘,然而我卻開始質疑起來──這麼優質的滇紅,所表現出來的滋味應該不只是這樣吧? 該不會是因為袋茶的侷限空間,讓滇紅茶葉無法充分萃取?

 

於是,我將一顆袋茶的紗布剪開,直接將滇紅茶葉倒進茶壺中,再用滾燙的沸水沖泡個3分鐘,讓滇紅茶葉恢復自由,在茶壺的熱水中充分延展。

 

20130405王德傳滇紅手工袋茶 (2)

 

果然,茶葉獲得充分空間自由延展後,所倒出來的德傳滇紅茶色明顯偏紅偏豔,杯緣的黃金光更加明顯,光是茶色,和先前使用袋茶泡出的不太相同。

 

這杯德傳滇紅的茶滋味仍就保有先前圓潤特性,花果香氣卻格外馥郁,然而令我最驚訝的卻是那股明顯的焦糖香!沒錯,是天然散發出的焦糖香,好特別的風味啊~只可惜這股焦糖香會隨著溫度下降漸漸消失。這兩種沖泡方式,品嘗後我反而比較喜歡後者散茶直沖的滇紅滋味,也許有人會喜歡袋茶沖出的輕柔淡泊,反正,自己喝茶品茶玩茶隨心所欲,試著找到最適合的沖泡方式及喜歡的味道最重要啦!

 

看來,對於品味紅茶,我還滿能自得其樂!不過話說回來,王德傳茶莊的千年古茶園滇紅,豐富的滋味果然很令人印象深刻啊!

 

20130405王德傳滇紅手工袋茶 (1)  

 

能夠在生日這天喝杯好茶,並順著自己心意平平靜靜地過,我想未來的一年將會特別幸運才對,哈哈~祝我生日快樂!

 

王德傳茶莊官網:http://www.dechuantea.com/

arrow
arrow

    提拉米蘇天行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