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wedgwood Florentine Turquoise (5)

今年春天我收藏了一組Wedgwood Florentine Turquoise Peony Tea Cup「佛羅倫斯」土耳其藍牡丹杯,至今始終沒有拿出來使用過,因為在我心中,她是個非常美麗的藝術品,更是個珍寶!我寧願把她收藏在Wedgwood的粉藍盒子裡,偶爾拿出來欣賞一下,這組骨瓷杯盤的華麗樣式,是不是很美呢~

wedgwood Florentine Turquoise (4)

英國百年名瓷Wedgwood瑋緻活,出了好幾款「 Florentine佛羅倫斯」骨瓷系列瓷器,華麗又古典的花樣設計,成為該系列的一大特色。

其中,這就屬款編號W2714的「Florentine Turquoise佛羅倫斯土耳其藍」系列最吸引我,因為很愛土耳其藍,加上杯底盤底出現典雅的蔬果花樣,猶似中國皇帝專用的宮廷瓷器,是「 Florentine佛羅倫斯」其他款所沒有的特色。乍看之下,這組骨瓷牡丹杯具有中國宮廷瓷器般的雍容華貴,手繪的神獸圖案更增添不少異國情調!

wedgwood Florentine Turquoise (2)

Wedgwood的「 Florentine佛羅倫斯」的系列瓷器上,出現許多希臘神話傳說中的神獸──獅鷲 (griffin)。據說,獅鷲被稱為「 鷹頭獅身獸 」,牠有獅子的身體,以及老鷹的頭、 喙和翅膀,居住在烏克蘭到中亞的斯基泰草原這塊地區,該地的金子、寶石儲量非常豐富,並由神猛的獅鷲負責看管

獅鷲畢竟是人類幻想出來的生物。到了中古時期及文藝復興時代,這類神獸主題的裝飾變得相當普遍,到了十九世紀末哥德復興時期又再度崛起。然而有趣的是,在歐洲皇室貴族的專屬紋章中,經常可看到獅鷲的圖案!看來管財的獅鷲,已被視為富貴榮華的象徵。 

wedgwood Florentine Turquoise (1)

Wedgwood的「Florentine Turquoise佛羅倫斯土耳其藍」系列瓷器,早在1931年就已出產,至今已超過80年之久。我所收藏的牡丹杯盤,上頭的一圈獅鷲圖案全部都由手工繪製,這些手繪獅鷲瘦長體型和獅身差很大,翅膀看起來有點小,和東方的龍稍微有點神似!對稱的神獸圖型,加繪幾何圖形點綴,手工繪製非常細膩,組合起來果然很有富貴華麗的意象!加上使用土耳其藍釉上彩,整體花樣看起來很高貴,非常精緻美麗,甚至觸摸時更有凹凸立體感。

 

 wedgwood Florentine Turquoise (3)

我一直很喜歡Wedgwood的Peony Tea Cup骨瓷牡丹杯型,廣口淺底的杯型,搭配迷人的花樣,看起來優雅絕倫,尤其是「Florentine Turquoise佛倫倫斯土耳其藍」杯內的神獸花紋,讓喝茶增添不少異國情調。我幻想著英國珍‧奧斯丁小說中的優雅仕女們,在起居室裡一邊看書、一邊端起「Florentine Turquoise」的杯把,小口啜飲著熱奶茶。喝著喝著,杯內的美麗圖樣逐漸顯現, 仕女們的臉上出現一絲微笑與驚喜。

然而,我還是很捨不得使用「Florentine Turquoise佛羅倫斯土耳其藍」牡丹杯來喝奶茶,因為,至今仍舊認為,她是個很美麗的藝術品,是我心目中的珍寶啊!

 

arrow
arrow

    提拉米蘇天行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